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为校“青马工程”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167

3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学校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讲授专题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各学院团委书记,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代表等200余人现场聆听。

吴仁华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为主题,从“内涵要义”“时代要求”“发展要领”“践行要点”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青春力量”等时代课题。

吴仁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学校要立足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定位,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独特优势,瞄准前沿领域,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激发人才发展创新活力,为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大人才动能。他强调,高校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要深入理解和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并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学习理论,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理论的独特时代价值。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新质生产力是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必须面对并要回答好的重大时代课题。二是提升素养,加强对世界前沿科技的学习和领悟。要刻苦求学,夯实基础,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强化自身能力提升,构建系统科学知识体系,提高知识深度,开阔眼界。三是勇于创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向“新”求“质”,坚持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强化创新实践,增进创新协同,激发创造活力,不畏挫折,争做时代新人。四是迎接挑战,精准捕捉“新质生产力”风向。要向“新”前行,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风口之上探索通向未来的新路径,冲出属于青年自己的那片蓝海。(校团委供稿)